从安顺回来后
就没有心情再专心好好读书

在安顺那个星期
日子过得好慢
每一天都为了读书
压力有时候真的没办法想象

以为回去安顺
没有网络,没有电视剧
就能够避开所有的干扰

原来
逃得了全世界的诱惑
也避不开成长环境的困扰

这个学期修读的life span development
其实课本上的知识将来是不是真的有用武之地
我不晓得

反而这个星期在家的体验
让我明白
读万卷书,不如亲身经历

开玩笑
Erikson's stage of development
Parental influence on child development
不用去翻开那厚厚的课本
我单靠自己的经历,就可以说上老半天

眼看着父母在我身上的影响
我明明很清楚这一切
可是对不起,课本没有教会我如何揭破
所以我只能沉寂其中困扰
却一直一直没有办法逃出来

或许是长大了吧
也或许真的是那本课本的关系
我突然领悟了很多很多
原本可以很美好的事实

姑姑说那句话
也或许来得真是时候
那一刻,她点醒我
我在她身上看见更多我钦佩的精神

我想我将永远不会忘记
她说
父母说的话,未必是对的
很多时候是要靠我们自己去分析

一心一意以为要听话要乖巧要孝顺
就得顺从父母意思
认同所有父母告知我的人生道理

原来不是的
父母也有错的时候

偏激的时候
我很激动,很生气,很怨恨
为什么他们要从小灌输我这些道理
为什么他们要我从小就明白这样的人生

那是他们遗憾的人生
那是他们厌倦的生活
那是他们后悔的选择

为什么所有这些不愉快
一定要流传给我
一定要我吸收,要我认同

他们认为把不快乐的人生
其中的道理,经历,和痛苦
分享给我,灌输给我
我将来就一定幸福,一定快乐..?

将来的事,我不晓得
我唯一晓得的是
至少现在,我因为你们的道理
很压力,很难受,很挣扎

我不想再听了
你们明白吗..?

可是说到底,你们始终是我父母
我依然爱你们,依然心疼你们
只是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够认同你们多久

因为你们这些道理,我都差点偏差了
如果我真的偏差,走你们认同的路
是不是你们认为我这样才会快乐..?

对不起
我可能没办法认同你们
但是你们要我看清楚的现实
我了解,只是我希望用另一种方式去争取

谢谢陈先生
在我偏差时候
依然不厌其烦告诉我
这世界可以很美好

0 comments: